前幾天意外發現青旅志工裡頭有位夥伴是國是論壇的委員,加上遠在金門的情報員小胖一直建議我要去聽看看。今天早上快速把補習班的工作結束掉後,就直接去參加在屏中舉辦的國是會議了。

今天我一直在觀察南部的學生發表意見踊不踴躍,果然還真的不是很踴躍。有發表的人不是從北部來屏東唸書,就是在北部唸書的青年,我發現比較在地的就屬我與第一位發言的屏北高中學生。

其實這次討論的範圍很廣泛,例如是否承認大陸學歷、學費高漲、重大公共設、青年就業、青年對新政府的建議等等,在此我簡單說明今天的內容即提出自己的看法。

承認大陸學歷:其實這點我真的沒有什麼感覺,可能我才高三吧,還不曉得大陸學歷對我們青年有什麼重大的影響,不過以我現在的觀點來看,有沒有承認有差嗎?承認對未來的一些商場上的競爭也許會更激烈一些,不過這些競爭是讓自己不被淘汰的重要跳板。不承認,台商數十萬人,現在不承認以後台商的小孩不是得成為中國人才有生存法則,因為他們都在中國唸書阿。

重大公共建設:今天有中央警大的學生提出高鐵延線至屏東的問題。其實在我的觀點來看,高鐵是講求速率的交通工具,講求的就是省時,你現在把它延伸到屏東市不錯的建議,但在未來還有苗栗、彰化等小鄉鎮的高鐵站也即將開通,現在每站都停從北到南是兩小時整,那未來如果整個西部開通,從屏東到台北又得多久?高鐵會不會到最後變成台鐵的翻版,越改越慢則不得而知。

青年對新政府的建議:我在四月中曾去台北參加也是由青輔會所主辦的青年旅遊共識營,其實台灣的旅遊資源豐富,從熱帶氣候到3000m以上的寒帶氣候都有。來過台灣的外國遊客也對台灣的自然環境讚譽有加,只不過台灣政府太不會利用這項資源了。新加坡跟澳門在今年發放國家盈餘所得分紅,同樣都是沒有自然資源(礦產及石油)的國家,但他們有辦法利用觀光業帶進大把大把的鈔票,把全球的外國人一一引進他們的魔掌之下~哈。這就是台灣目前可以效法的地方。不過舊政府所留下的債務缺口實在太了,新政府一上路肯定無法解決問題,這還是得靠時間的累積。以墾丁為例,墾丁風景有巴里島的等級,墾丁的舒適度也有巴里島的等級,但墾丁的管理能力卻沒有巴里島的等級。就像有位學生說的,不要讓商業利益大於環境保護利益。(這建議是我今天發表的內容大要,有些是我後來加上去的)

後記:在我提出青年旅遊時,的確引起不小的話題討論,主持人本來有邀請青輔會某處長幫我解釋,但他以"不做業務行銷"為由拒絕,可見同樣都是青輔會的底下的部門,但不互相干擾。當時還挺尷尬的說,不過還好他最後有針對我說的話發表一些些意見,且他在會後還跑過來跟我們握手,算是頗具親和力的處長。

btw我發現屏東市長也好有親和力阿,但他一發表完感想就離開了。

    

                   青輔會某處長↑

    

                    屏東高中校長↑

    

                  一些委員及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