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放假在家裡看電影的時候意外看到一部戲名挺吸引我的電影,隨即用某知名軟體下載來看,可以說我非法,可是這部片子目前外面應該也看不到吧。right?     
        

  我不是第一次看這種教育片,早再去年曾經轟動一時的知名作家,侯文詠(危險心靈)我也是為了那部片子而瘋狂一陣子。昨天下班回來立刻把他打開來看,看完真的感觸很多。

  這部片子是新加坡人拍的,所以有一半的語言都是英文,可是新加坡式的英文還真的有夠不好懂,他們的發音跟我們學的有點據哩,我在想這可能跟北京人跟台灣人講國語有異曲同工之妙之處吧:)

  或許我還小我是所以我知道那種現代的教育壓力,或許因為目前的工作性質更能讓我體會到這部片子所要表達的總總原因!昨天看完後不曉得昨天是隱形眼鏡戴太久在留眼淚,還是因為這部片子真的讓我完全陷入那個情境,晚上的夜晚我自己流眼淚度過,因為我是有經歷過那些事情的。

  從小我的爸媽很care我在學校的成績,以前國小爸爸更是要求每張考卷都要一百分,我只要錯一題他就要我罰寫那提50~100不等,我的國小生涯就是這麼過的。國一的時候延續的國小的那份衝勁,在考前幾天我都唸書唸到很晚,晚上爸媽如果有起來上廁所他都會用很不捨的語氣跟你講說"早點睡吧",好在國一的成績我大致算滿意,國二因為國一的努力而進了"加強班",煞那間好像沒有了方向般,逐漸的跟朋友聊天作弊,成績直線且自由落體般的快速降落,我還記得爸媽因為成績的問題封鎖我的一些限制,整天他們也跟老師討論我的成績。國三因為有學側的壓力我才慢慢重回唸書的行列,那時我才體驗到什麼叫做全年無休。1~5學校上課兼晚上的晚自息,六日早上到學校上課,中午吃過飯後立刻趕到補習班補習。國三的時候好在我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我也很慶幸當初我的學側才考那些分數,否則我現在怎麼能我想做的事情呢?如果我當初好運考進高中,我的生活會比現在更豐富嗎?恐怕我只是在那邊整天為了分數而打拼罷了。

  我並不是要炫燿我以前多認真還是多利害,只是我看完那部電影真的彷彿回到我國中小的時代一樣,在這之前我都是以學生的方式去探討學生的思想。

  再過來拜目前工作所賜,我可以用"教育者"的角度去探討!我承認我以前覺得幹麻藥逼我唸書,可是我縣卻反過來我逼小孩子唸書,以我現在的心態就是"你不唸書以後要幹麻",我以前曾說過一句"唸書事成功最快的捷徑,但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好過於整天沒有目標的唸書"我現在唸書唸的很快樂,這種快是一種自由且暢快的舒服感,雖然每天工作回到家都已經快10點了(老實說壓力真的很大很大),可是那種一分鐘都沒有讓費掉的感覺讓我有很充實的fu,像我最近有空我就看電影休息,不然就是瀏覽網頁或跟朋友聊天。

  回歸主題,每個人的心理都有好學生跟壞學生。"資源"善加利用也許會變成可塑之才,如果把"資源"當成"垃圾"一樣的放棄,那個學生怎麼嘿有更好的將來,爛蘋果並非要整顆丟掉,因為你把他丟掉就沒有了,如果你把他爛的地方切除,不是還有可以吃的地方嗎?

以下是這部電影的簡介:


I Not Stupid Too is a comedy keenly centred on the theme of increasingly difficult relationships between parents and their children today, due to a lack of communication. More than often, parents think they understand their children, based on the reasoning of I-gave-birth-to-you-so-I-know. But do they really? A child is most vulnerable at teen years, which is without doubt the most crucial period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hild. A single wrong move by the parents can result in a lifetime of regrets. How well aware are the parents of this fact?

Set in Singapore’s fast-paced modern society, the narrative progresses through the eyes of 9-year-old Jerry as he and his older brother, Tom, face the pressures of school and demands of their wealthy but ever-bickering parents.

Along also for the ride is Tom’s friend, Cheng Cai, who is often misunderstood by his teacher at school, and whose own predicament with his single hawker-stall owning father reveals the film’s deep concern with the generation gap between its characters.

Through Tom and Cheng Cai, the film also delves into juvenile delinquency as a result of this breakdown in communication, while Jerry simultaneously runs around trying to get his parents to attend his upcoming performance in school.

Multi-faceted, insightful and highly entertaining, I Not Stupid Too features a large cast of talented actors and a delightful story every Singaporean can relate to.



官方網站:小孩不笨2 I Not Stupid TOO

     小孩不笨2 I Not Stupid TOO

PS.他的主題曲還不錯聽喔,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周董的的。

孤軍作戰(「小孩不笨2」電影主題曲)
作詞:梁智強 作曲:羅俊霖 編曲:羅俊霖

我們肆無忌憚 我們成群結黨 我們目無尊長 對什麼事都不滿
看著我們的成長 只會製造麻煩 我們就是一無是處看你又能怎樣
我們don't give a damn 那看不起的眼光 我們什麼都不是 我們什麼都不管
我們之間為什麼會 漸漸地沒有語言 我們之間有道牆

*學校老師束手無策 父母臭罵我們不會想
 這個社會的標準已經超出了 我們這年紀的有限想像
 只認定會讀書 就一定是好孩子的榜樣
 別以為看不起我們 就告訴自己比人家強
 有多少人關心我們 為何會走錯迷失方向
 又有誰會替我們想想 蘋果為何會變爛
 其實我們也曾努力 要爭取所有人的稱讚
 捫心自問你們究竟 給了我們多少希望

#淚水已經流乾  前途也很渺茫  迷失的靈魂  我們應該怎麼辦
 懲罰我們就是堂皇的協助成長 然後讓我們一生絕望
 有些人幸運天生沒有戰場 我們一出世就是自己孤軍作戰
 站在十字路口的風雨中吶喊 不要讓我們一生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