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的慢慢感受到學歷的重要,大概從身旁的朋友都可以看見吧。一個剛從屏東高中以第一名光榮畢業的朋友來說,對我的感觸和心理層面都有大大的改變即提升,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跟別人差那麼遠,第一次感覺到學歷真的是以後賺錢的捷徑,我記得他跟我說我的台風比他穩,我馬上回他一句:兩個人所擁有的不同,你有的是別人拿不走的知識,而我卻只有比你多那一點點點的經驗罷了!我有說錯嗎?憑他的能力遲早八早絕對會跑在我前面,因為學習經驗這種對我來說是比讀書還要快的。

最近R被家長釘的滿頭包,我們當然也好不到哪去,現在家長講求的不是你多會教或是多利害,他要求的是一位老師的學歷。曾經有家長在我同事的面前直接表明說我們學校的學生素質都很不好,那句話害我同事至今都還記憶猶新,也許吧~以後出社會找工作老闆看的是學歷,而不是能力!哪怕現在許多知名企業都標榜著"徵求有能力的人",也許再他們眼裡有能力的人就是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吧。

今天有個學生說我的音標之前有一個寫錯,這件事被R知道後被他一震狂轟,我當時是覺得事情有那麼嚴重嗎?因為他連說了好幾次我"不適任",這三個字對我來說打擊甚大,我不是在氣他罵我怎樣,而是在懊悔我的能力就真的只是如此而已嗎?跟每次定飲料定到被他罵的那種感覺是一樣的。

現在社會上是講求有能力的人,一直侷限在自我的世界裡那種才叫做傲慢吧。也許我只是比別人多那麼一點點的機會可以提前學習。可是經驗夠了,能力卻不足時該怎麼辦?我也不想再像之前強調我才高二,像我這種年紀在這地球上比我強的人已經太多太多,也許對台灣人來說已經不錯了,可是在國外卻是一種非常平常的事情而已。要拼的是認真的跟全世界拼,而不是畫地自限的把自己封鎖在一個小小的台灣。

雖然很多學生都會認為我能力不足,可是我已經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現實環境,不適任的人會被淘汰!適者生存,這句話在所有動動物界裡還真的挺適用的呢!

也許吧,目前的情況就是那麼現實,不好好充實自己只會被大家看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