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動物

*晨光下追獅子腳印

-----------------------

非洲快樂天堂
下過雨後,飲用的水會變成渾濁的泥黃色,電力供應也時有時無,對於習慣了現代都市生活的人來說,這樣的日子怎麼過?但是我就在南非的恩塔貝尼(Entabeni) 自然保護區內,度過了幾天這樣的假期,而且一點怨言也沒有。因為,這趟旅程夠原始、夠自然、無污染,能夠遠離繁忙城市、拋開一切煩惱、呼吸最純最新鮮的空氣,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滋味。

*南非小檔案
地理位置:位於非洲大陸最南端,西岸是大西洋,東岸與南岸臨南印度洋。
氣候:溫暖乾燥,平均溫度為20℃,部分地區由於海拔過高或過分乾燥,早晚溫差超過10℃。年平均降雨量不到500公釐,冬季時雨量較多。
面積人口:面積約122萬平方公里,居民約4600多萬人。
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
官方語言:為多種族國家,官方語文有11種,英語、南非語、柯薩語等。
旅遊賣點:自然景觀豐富,有「遊覽過南非等於看遍全世界」的說法。


由台北到南非的約翰尼斯堡,飛航加上轉機就要16個小時,而我此行的目的地──恩塔貝尼(Entabeni)自然保護區,位於南非北端的林波波省(LimpopoProvince),離約翰尼斯堡市中心約3小時車程,而且要進入保護區,還不能搭乘一般的汽車,得轉乘他們的四驅車才行。
從出門後花了幾乎整整一天,終於在轉乘四驅車後,遠遠看到一座高高的、頂部光禿禿的山丘,這就是恩塔貝尼山了,還真的相當好認呢!



*摸黑探動物嗅草香
到達住宿地點安頓好後,已經日落西山,這時領隊才召集大家向動物區出發。怎麼會在黑漆漆的夜晚去看動物?導遊解釋,有些動物喜歡夜生活,所以在不同的時段看動物,會有不同收穫。不過不論在那個時段,觀看時最重要的都是要安靜和有耐性。
自然保護區就是一個小型大自然,沒有樊籠,動物自由自在地生活,因此不像到動物園,動物就在原野上讓你看到飽,在這樣的野外,不能保證一定能看到大象或獅子,要看就要靠你的運氣及觀察力是否夠強。把搜尋過程當作冒險任務來挑戰,其實也正是樂趣之所在。不過這一晚,我的戰果不佳,只見到一群山羚和豹子。
然而在這樣原始的環境裡,四周漆黑一片,我仰望天上繁星,感慨同一天空下,擁有同一個銀河系,為什麼這裡的星星特別美、特別亮?我還喜歡這裡的空氣,帶著一點原始草味,很特別。這一晚雖然收穫不大,我仍感到很滿足。

*晨光下追獅子腳印
既然昨晚收穫不豐,第二天早上再度出發,搜尋其他動物的足跡,看看非洲五大野生動物:大象、犀牛、獅子、豹和水牛,不知我能有幸遇到幾種。
白天的能見度好得多,不到10分鐘,我便遇上令人興奮得大叫的畫面─長頸鹿正在吃樹葉呢!但是喧嘩聲不但會嚇走牠們,還會製造噪音,於是我們只好用身體語言來溝通。導遊叫我們可以留意這一帶的樹,樹的頂端都是枯枝,就是給長頸鹿們吃掉的;其他成棵倒下的,則是被粗魯的大象所破壞。
導遊還發現地上有獅子的腳印,於是我們循著獅子的足跡追蹤,花了近1個小時才遠遠看到牠們的蹤影。不過在追獅子的途中,還看見了犀牛、斑馬、兔子、牛羚、水牛等各種不同的動物。這一趟狩獵之行,以相機、攝影機代替真正的獵槍,著實讓我的眼睛嘗飽了野味。
其實除了看動物,來這裡還可以攀上恩塔貝尼山,據說留有原始民族的壁畫;也可選擇坐上直升機,俯瞰自然保護區;或者就只是靜靜地在湖邊釣魚、享受悠閒時光。不論從事那種活動,都絕對能擁有一個忘憂的假期。

*特色住宿
湖畔小屋覽山光
我們投宿在佔地達1萬2000公頃的恩塔貝尼山下,有湖畔小屋、野外帳幕營、草原小屋等,沒有五星級酒店的裝潢,但卻充滿當地特殊風味,我入住的湖畔小屋正對恩塔貝尼山。

憂假期與蚊為伍
夜晚時分,原野漆黑一片,只有在星光下的恩塔貝尼山最是迷人。同行的一位釣魚迷朋友則選擇了一推開門就可以釣魚的小屋。
不過,不知為何,整個營地、房間的燈光時有時無。第一次停電時,我有點害怕,但每晚都如此,很快就適應了;難以習慣的反而是必須天天與蚊為伍,真是十分討厭!而且,第二天下午由於下了場大雨,保護區的職員吩咐我們改喝一樽樽的礦泉水,因為下雨後自來水混入了不少沙泥,要花一段時間沉澱,才會有較清潔的水,但沖涼就只好將就使用泥黃色的水了。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無直飛班機,可乘國泰、南非、馬航、新航於香港、新加坡或吉隆坡轉機,來回機票約2萬6000元起。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到南非觀光,只需備妥有效護照、已訂位之來回機票、財力證明,即可享90天免簽證。
南非聯絡辦事處網址:http://www.southafrica.org.tw;電話:(02)2715-3251。
貨幣:1南非鍰(ZAR),可兌換台幣4.72元。
時差:-6小時。
相關資訊 EntabeniPrivateGameReserve
地址:Naboomspruit,Limpopo,SouthAfrica
電話:(27)14-743-6000
網址:www.entabeni.co.za
住宿:每晚約台幣2048元起
活動費用:每項約台幣871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